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生物炼制技术的困境与突破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为加强高校间学科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强开展科技创新的动力,59日下午,应学校科技处和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主任鲍杰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生物炼制技术的困境与突破》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院长李良智教授主持。

鲍杰教授先后在中石化、日本冈山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领域聚焦于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和生物能源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鲍杰教授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木质纤维素类淀粉化干法生物炼制技术及其在液体燃料和生物基化学品生产上显示了巨大的技术优势和环境友好性;对一系列生物炼制工业发酵菌株的代谢工程改造,成倍提高了生物催化和发酵效率,达到了迄今国内外最高水平的生物炼制转化、能耗和排放指标;独特的生物脱毒菌株和代谢机制的发现,突破了抑制物脱毒关键瓶颈;设计基于严格热力学和流变学基础上的生物炼制流程模拟和计算流体力学模型,实施了多项面向产业化规模的生物炼制工业应用。与会的青年教师与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此次鲍杰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对我院的相关专业师生的研究提供很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也开拓了在纤维素生物催化领域的科研视野,为推动我院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