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生物质转化创新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为加强学科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强开展科技创新的动力,511日晚上19:00,学校科技处和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副主任赵宗保研究员为全院师生作题为《生物质转化创新研究》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院长李良智教授主持。

赵宗保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生物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研究,特别关注非天然辅酶、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和微生物油脂技术等方向。在学术报告中,赵宗保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了生物质这一富含化学能的可再生资源及其高效转化利用的战略意义,提出油脂是食品、化工和生物能源的基础原料,但其传统生产方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近年来我国油脂资源对外进口依存度已远高于原油;鉴于部分酵母可在胞内过量积累油脂,课题组提出了生物质转化制油脂的技术思路,即以酵母油脂技术为核心,持续开展系统性创新研究,主要包括:1、生物质预处理;2、油脂发酵工程;3、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4、脂质合成生物学;5、人工能量代谢体系。报告简要介绍在上述方向取得的成果,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也探讨其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与会的教师和研究生等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此次赵宗保研究员的精彩学术报告,为我院的相关专业师生的研究提供很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也开拓了在生物质能源转化领域的创新思路,对推动我院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