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食品低碳制造:细胞工厂的创制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强开展科技创新的动力,97日下午,应学校科技处和我院的邀请,江南大学刘龙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以“食品低碳制造:细胞工厂的创制及应用”为主题作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和讲座。报告由李良智院长主持。

报告中,刘龙教授从当前我国食品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着手,介绍了课题组在代谢元件挖掘创新、代谢途径模块组装、代谢网络重构优化和基于细胞工厂的食品配料绿色制造等四个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阐述了基于合成生物技术实现可持续的食品生物加工与低碳制造的技术优势、关键环节和问题,并通过示例指出了当前相关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课题组创制的系列灵敏性强且调控范围高的多功能代谢调控元件。

报告结束后,刘龙教授与李良智院长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也向我院学生发出邀请,鼓励同学们考取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或者申请博士研究生。

刘龙教授担任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先后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大项目培育基金等重点科研基金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刘龙教授课题组利用合成生物学使能技术(代谢网络模型、基因线路、基因编辑、机器学习等)进行模式工业微生物枯草芽孢杆菌和酿酒酵母底盘细胞工厂的理性设计与调控应用研究,高效生产高端功能食品配料包括母乳低聚糖、乳源特种蛋白、脂溶性维生素、结构脂等,部分产品如乙酰氨基葡萄糖、维生素K2、苹果酸、磷脂酰丝氨酸等已实现工业化生产,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此次报告对推动和加强等我院相关专业领域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我校与江南大学在合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