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基于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和杂环结构多样性合成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强开展科技创新的动力,6月1日下午,应学校科技处和我院的邀请,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以“基于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和杂环结构多样性合成”为主题作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和讲座。报告由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良智教授主持。

首先,叶教授首先介绍了炔烃化学和炔烃转化主要挑战的研究背景,并讲述通过炔烃的动力学拆分、去对称性和轴手性构建等方法从炔酰胺出发来合成广泛存在于药物、生物活性分子和天然产物之中的氮杂环化合物。  


叶教授介绍炔酰胺是一类酰胺基与炔基直接相连的化合物,具有易合成、稳定、部分商业可得的特性,可一步合成氮杂环分子,也可从炔酰胺的多个位点定点引入官能团。但是,有关炔酰胺的研究仍面临诸多困境:不对称催化极具挑战;反应模式单一,主要局限于贵金属催化;相关的杂环结构多样性合成非常受限。叶教授课题组通过设计双官能团炔酰胺底物,建立了基于炔酰胺的手性金属催化、手性有机酸催化、手性有机碱催化和可见光催化等催化新模式,为系列重要手性氮杂环的结构多样性合成提供了新方法、新策略和新途径。

报告结束后,叶教授与李良智院长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也向我院学生发出邀请,鼓励同学们考取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或者申请博士研究生。

叶教授是厦门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先后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大项目培育基金等重点科研基金项目,也荣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的称号。此次报告对推动和加强等我院相关专业领域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我校与厦门大学在有机合成等相关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