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苏州科技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等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复试录取工作的部署,以及《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

1、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技术小组的工作职责。

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2、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技术小组的成员名单。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李良智

成员:张钱丽、秦粉菊、魏杰、李春生

秘书:钱玮

监督小组

组长:丛春秋

成员:苗雪强、金琎

技术小组

组长:李良智

副组长:钱玮

成员:蒋莉、齐鑫、马肃、汪洋、甘甜

三、复试办法

1、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按国家线执行。

2、专业招生计划

学术学位类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招生计划数

081702

化学工艺

01精细化学品的绿色合成工艺

16

02生物催化转化过程工程

081704

应用化学

01材料化学及其应用

专业学位类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招生计划数

085700

资源与环境

01环境材料与技术

54

3、复试比例

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拟录取人数(即招生规模)的120%。

4、复试人选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获得调剂资格的考生,经资格审查合格,均可参加复试。一志愿复试后公布招生计划调剂招生人数。

调剂要求按学校《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5、复试考核内容和要求

复试考核包含专业综合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其中专业综合测试包含专业随机试题在线作答和在线专业问答,考核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1)专业随机试题主要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参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复试笔试科目和参考书目命制:http://yjsb.usts.edu.cn/info/1048/3259.htm),由系统随机抽取产生,题量为每人3道题。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满分为90分,专业随机试题在线作答成绩为复试小组成员赋分的平均分。面试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2)在线专业问答由考官提问专业问题并由考生在线回答。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一般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及专业能力方面,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及综合能力方面,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考察其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等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评分标准:

1)知识结构情况(10分),其中:专业知识结构(5分),相关知识结构(5分);

2)科研能力和潜能(30分),其中:回答问题的正确性(10分),应变能力(10分),概括、总结和联想(5分),现场发挥(5分);

3)综合素质(20分),其中:思想政治(10分),分析问题能力(10分)。

一般过程为复试小组成员提问及考生回答。每位考生在线专业问答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满分为60分,成绩评分方式为60、55、50……,每档间隔5分。在线专业问答成绩为复试小组成员赋分的平均分。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其中外语听力以考查考生理解真实性外语表达内容为宗旨,外语口语以考查考生实用外语表达能力为宗旨。主要由复试小组成员在线用外语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根据回答情况进行打分。考核时间不超过5分钟,具体为自我介绍2分钟,问答3分钟。满分50分,评分标准:准确性(25分),流利度(15分),理解度(10分),成绩评分方式为50、48、46……,一档为2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合复试前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在复试中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6、复试安排

1)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在该时间前登录指定在线平台提交资格审核材料和面试材料,审核通过者,由学院发送复试通知;

2)专业综合测试

地点:主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地点:主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模拟复试(2022年3月24日13:00)、专业综合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22年3月25日8:30)、考生资格审查(2022年3月25日8:30前)

7、具体复试流程及相关要求见学校通知“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和《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8、学院将及时公布复试结果。一志愿考生学校统一系统确认待录取,调剂考生须及时接受系统待录取通知。

四、录取办法

1、复试成绩计算及入学考试总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综合测试满分1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50分。

(2)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具体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1/5)×70%+(复试成绩×1/2)×30%。

2、拟录取规则:

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和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分别对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专业从高分到低分分别进行排序,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先录取,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将在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顺批次按排序录取。

总成绩相同者,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如初试成绩再相同者,最后一门专业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3、不予录取情况

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3)复试成绩低于120分。

(4)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低于25分或专业综合测试成绩低于90分。

(5)调剂考生未确认“待录取”。

(6)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

(7)学校认定违反考试相关法律法规。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公布拟录取名单。

五、监督

招生电话:0512-67370496

电子邮箱:hstj@mail.usts.edu.cn

监督电话:0512-68418432

电子邮箱:chunqiucong@163.com

六、本细则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未尽事宜,按照《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苏州科技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