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项目一:海洋舰船减阻防污树脂

海洋生物附着生长在船底,降低航速,增加航行阻力,腐蚀船底,破坏船体。在海洋结构物表面涂覆一层防止海洋生物附着生长的防污涂料,是当前最简单、方便、可行的防污方法。他们所设计的防污涂料是将污垢释放和污垢阻抗基团通过化学接枝的方法接枝到聚氨酯长链中,使得防污基团不会释放到海洋环境中,不会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并利用涂料中的防污物质,抑制海洋污损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此项目特色在于涂料中无铜、锡、毒素等物质,具有优良的环境友好性。该涂料在静态和动态下同时具有优越的防污和减阻性能,同时具备优异的耐老化、防腐和中长期的防污性能(>30个月)。

项目二:智能自修复聚氨酯材料

此项目开发出一种基于多重修复系统的自修复聚氨酯材料,其能够实现无限次自我修复的功能,以应对复杂的使用环境,大大提高了材料的使用寿命,为后续各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多元操作性。该材料的开发难点在于在力学性能和自修复性能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既保证材料具有一定的强度以满足不同的应用环境,又要求材料具有良好的自修复性能以实现长期使用。经过长期反复实验,团队摸清了基于不同修复机理的自修复聚氨酯的特点,可以针对不同的应用研发出合适的材料,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而在此项目中,他们研发出了一种具有自修复功能的聚氨酯材料,可替代目前常规的聚氨酯,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其不需要在外力作用或外加条件下便能发生自我愈合,自修复效率最大能达到80%,大大提高了材料的使用寿命。在生产过程中,无有毒试剂、废水、废渣的出现,具有高度的环保性能。

项目三:基于互联网+的植物病害监测及生物农药的研发与推广

该项⽬为基于互联⽹平台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体。项目以改变有害农药使用量大的问题为目标,大力研发生态友好型农药为使命,利⽤⾃身研发优势和创新能力,致力于现代农业和生物科技产业的有机结合。项⽬秉承“绿水青山”的绿色、有机的环保生态理念和“济世有为”的社会理念,关注政府关于互联网应用于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进⾏环境友好型生物农药的研发,同时通过手机端和PC端应用程序收集植物病害信息,应用大数据进⾏数据分析,以帮助⽣物农药产品的应用和推广,未来发展方向是为客户提供以核⼼产品+APP为中⼼的现代生物防治解决方案。此项目通过开发田间图像识别系统在线监测水稻稻瘟病的发生情况,并辅以田间传感器对气候等条件进行捕捉,各项数据经互联网汇集至服务器后进行综合判定,最终由系统提出防治建议和系统解决方案,并指导生物农药施药,其中防治建议中包括本项目开发的新型生物农药。此类农药为环境友好型生物农药,原料来源天然,成本低,综合复配,杀菌效果显著,并且具有⾃主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