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2、2013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7-07    浏览次数:

2013年化生学院关工委在校党委和行政的直接领导和校关工委关心、指导下,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大学生及青年教师成长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贯彻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组织机构建设

我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及校关工委的指导下,特别是教育部党组教党[2009]20号文件和省教育厅文件相继下发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贯彻文件精神,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关工委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院现有学生1400多名,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精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分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等任组员,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以育人为中心,配合主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1、以主题教育为基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当前形势,根据我院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以形势政策课和网上青共校为阵地,多层次地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重点突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文明礼貌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学风考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

 2、以基础道德教育为支撑,不断提高大学生文明道德素养。把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作为学生道德教育的工作重点,开展了英语四六级及期末考试考前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助学贷款的同学听取诚信教育的讲座,播放诚信教育片。

3、以专项教育为载体,不断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一是搞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开展了以适应性教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和励志成才教育为统领的新生教育专题报告。二是推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三是开展学业规划设计活动;四是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活动。

 4、以典型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大学生成才意识。大力开展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年评优评先、考研明星展风采、榜样论坛、经验共享等活动,掀起全院创先争优的好风气,借榜样力量为学生树立标杆,提出了成人、成才、成功的成长理念。

三、开展主题鲜明的关爱帮助工作,服务于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

1、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及考风考纪教育,落实推进“学籍预警制度”,从学习成绩、课堂出勤、校纪校规、心理等方面,对处于边缘的的学生及时预警,帮助学生及时进入正常学习状态,减少违纪处分、留级等事的发生率。以年级专业为单位,召开多场“四级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弘扬先进,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同学们奋发学习。以就业为杠杆、考研为抓手,将学风建设与学生关注相结合,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今年我院考研率继续名列全校第一。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在高年级学生中继续实行“导师制”,引导学生有计划、有步骤地接触科研活动,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加强与同学的情感交流,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纪律观念,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2、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校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关心帮助下,我们积极构建帮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奖、贷、勤、助、补、免”多位一体的助学体系。组织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核等工作。广泛宣传国家生源地信用贷款的有关政策。落实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配合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做好学费减免、冬衣发放、勤工助学等帮困关心工作。学院也积极与社会各方面联系家教、打工、实验室劳务等,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忘及时对贫困学生开展感恩教育和积极开展励志教育。通过义务劳动、社会服务、爱心奉献等活动,教育受助同学讲诚信、知感恩,以爱心回报社会。

3、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们把心理健康工作看作是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跟踪、预防为主,点面结合、以点为主,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本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按要求上报有关情况,建立心理困难学生档案。针对不同个体,采取不同方法和手段,把不利因素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完善心理委员队伍,认真做好新生心理委员的选拔工作,组织心理委员参加学校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定期召开心理委员会议,排查、了解学院内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关心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走出困惑,快乐地学习生活。组织新生参加学校心理普查,对问题学生及时做好心理随访工作。积极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通过心理主题班级活动心理影片欣赏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促进同学们造就健康的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从而增强心理素质。

4、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我院目前是全校少数民族最多的学院。为了保证学校的稳定,我们平时十分关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围绕开展了大量的思想教育和日常工作。如:及时将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补助款发到相关学生的手中;在新疆学生生活发生困难时及时给予必要的关怀;组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召开座谈会,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和学习状况;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共同欢度古尔邦节等节日。

5、做好毕业生就业咨询和就业指导工作。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针对性帮扶,落实特殊人群(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等)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并积极与校友联系,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提升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

6、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与多家企业联合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开展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成果交流平台。

7、做好“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我们坚持遴选一批德高望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实行言传身教传帮带。

四、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

1、赵肯堂教授自退休后把自己收藏的化生学院生物方面的专业书籍捐赠给了学院,累计达500余册。吴珍老师(赵肯堂教授夫人)再次提出要捐赠图书——各地方动物志(赵老师的经典收藏)。这批爱心图书既表达了老教师对我们学院的深厚感情,帮助了化生学院图书室的建设,也为我院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了珍贵的学习资料,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

2、年底学院召开了老教师座谈会,老教师心系学院发展,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从如何创新到学科方向,从青年师资到教师考核,从人才引进到现有人才培养,从本科教学到研究生培养,从学术团队到学科评估,这些建议对学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3、老教师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徐项桂、庄虹老师自退休后担任教学督导员,他们每周进教室听课,了解青年教师上课情况及学生反映,对教师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有效地指导,极大地促进了我院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校风校纪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