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1、2014年度关工委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7-07    浏览次数:

  2014年化生材料学院关工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的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夯实基础为抓手,发挥已有品牌活动效应,拓宽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工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围绕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雷锋日等重大纪念日和劳动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主题突出、寓教于乐的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解和认同,弘扬时代的主旋律。

2、加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丰富网络资源,运用博客、微博等新媒体,根据网络互动交流的特点,在核心价值观、生活指导、就业指导、专业学习等方面与学生开展更密切的交流,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课堂内外、网络上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3、做好学生思想调研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学生思想调研,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提高学生思想认识水平。

4、发挥学生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作用,不断加强和完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从日常教育机制、作用发挥机制、目标考评机制等三方面入手,强化学生党员的过程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质,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院风、校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为阵地,加强党团员素质教育,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为核心,加强培养,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二、拓宽思路,继续开展好主题鲜明的关爱帮助工作

1、按照学生工作品牌化、系列化的思路,开展好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夯实基础工作,引导全院学生形成奋发学习的优良风气,激励和促进学风健康发展。

2、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管理和自我管理统筹兼顾,继续开展文明宿舍的评比活动,培养学生文明意识,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检查力度,排查安全隐患,了解、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安全稳定、宿舍管理、毕业生教育等工作丰富在宿舍的各项活动中,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遵循教育性、发展性、预防性原则,将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素质提高作为教育目标,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实施我院心理干预机制,建立全院重点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健全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定期完成班级心理气象表,开展5.25”心理活动月等活动。

4、继续做好扶贫助困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完善奖、贷、勤、减、补体系,重点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感恩、诚信教育。

5、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我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人数较多,继续关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关心他们,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努力使这些学生能取得各方面的进步。

6、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切实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目标管理,努力构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排查、教育、防控的预防机制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好重要时期、重大事件、敏感事件的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7、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咨询和就业指导工作。特别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针对性帮扶,落实特殊人群(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等)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并积极与校友联系,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提升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

8、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与多家企业联合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开展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成果交流平台,继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9、加强与青年教师的联系。配合人事处和工会在思想上、教学工作上给予青年教师帮助和指导,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

1、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和学生成长教育的新特点,必须加强学习,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除有计划地学习党的文件精神外,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力求联系实际,对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入基层,深入学生,调查了解工作对象的所想、所需,从而掌握情况,把握特点,探索规律,以提高关工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进一步拓展工作渠道,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在继续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在学院、学校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配合补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