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纳米酶的活性调控及其生物应用

发布日期:2021-11-04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10月31日上午,应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校科技处的邀请,苏州大学葛翠翠教授在教三楼319会议室作了一场有关纳米酶的活性调控及其生物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和讲座。讲座由秦粉菊副院长主持。

葛翠翠教授就关于如何有效提高纳米酶的催化活性并揭示其分子机理的关键问题作了介绍。葛教授课题组聚焦纳米酶研究领域的关键瓶颈问题,首次报道了晶面调控纳米材料的抗菌活性,并深入阐述了相关分子机制,为纳米酶的发展和新型抗菌材料的设计提供重要理论指导。课题组开发的一系列具有不同形貌、晶面结构的钯纳米晶体模拟酶,不仅可高效杀伤细菌,在抗肿瘤方面亦有显著效果。通过实验、量子力学与分子动力学计算,发现在弱酸性条件下贵金属钯纳米材料表现出良好的促氧化酶活性,并显示可晶面调控的抑菌活性。构建的细菌模型与大规模分子模拟进一步揭示了这一调控特性背后的分子机理。纳米酶在肿瘤催化治疗中的优势及其独特的抗菌机制,将为推动发展纳米酶在肿瘤治疗、抗菌感染治疗领域的潜在应用发挥巨大作用。

会后,葛教授还悉心为我院青年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作出指导,并对部分教师的基金申请书提出了一些意见和修改建议。

此次葛翠翠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我院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