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科教融合与创新是优秀教师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10月22日下午,应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科技处的邀请,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在逸夫楼B139作一场题为“科教融合与创新是优秀教师成长之路”的专题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和讲座。讲座由李良智院长主持,秦粉菊副院长、张钱丽副院长参加了报告会。

钟秦教授结合自身在化工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经历,从科教融合是高校教师的必然选择、点面结合促进科教融合、讲好科教融合创新的故事等方面入手,向我院师生讲述了教学与科研的相辅相成之道。钟教授提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没有科研支撑,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提倡既要教学做的好,受学生欢迎,又要科研做的好,受同行认可;倡导从教师的人格魅力、真理魅力和逻辑魅力方面构建有魅力的课堂,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钟教授不仅从科学、艺术、哲学、美学等多角度展示了西方科学文明的发展主线,也通过中国农耕文明和古老哲学的发展主线说明了中国科学文明的家国情怀。

钟秦教授是我国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在化工领域潜心教学与科研30余年,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研究成果不仅推向应用,解决了烟气脱硝催化剂全生命周期等多项国际性瓶颈技术,而且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专业教学案例、课程思政内容和学生创新创业主题,培养了一大批向强国跨越的化工创新型人才,也造就了一支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高水平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此次钟秦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我院的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开展化学化工相关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