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黄酮类化合物的合成生物学制造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5月24日下午,应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校科技处的邀请,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在逸夫楼B139作一场有关黄酮类化合物的合成生物学制造的专题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和讲座。讲座由李良智院长主持。


周景文教授从黄酮类植物天然产物的种类及其生理活性入手,介绍了水飞蓟宾、柚皮素、生松素等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着重阐述了微生物异源合成黄酮类化合物的关键问题,并对黄酮木脂素与淫羊藿苷等天然产物的相关酶系挖掘与验证以及黄酮类化合物的高效合成等相关研究工作做了细致的描述。周教授团队在分子和细胞水平对内源酶的敲除、相关代谢途径在微生物中的高效重构、酵母底盘细胞构建等方面创建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性能的黄酮类化合物生物合成平台和生物制剂平台,解决了黄酮类天然产物的微生物合成等实际问题,相关研究工作实现了工业转化。

此次周景文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我院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