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固定化生物大分子:高性能酶制剂及生物制剂的创制

发布日期:2020-11-25    浏览次数:

报告日期 时间
报告地点 主讲人

11月16日上午,应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校科技处的邀请,南开大学陈瑶研究员在逸夫楼B139作一场有关酶的固定化技术及其载体创新和性能提升的专题学术报告。我院秦粉菊副院长及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和讲座。讲座由李良智院长主持。



陈瑶研究员介绍了从“构筑适配限域空间”和“固定化策略创制”两方面入手,创建了基于晶态多孔材料如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Organic Frameworks, COFs)材料的高性能固定化平台,实现酶等生物大分子在理性设计的限域空间内精准高效的可控负载和保护,并从分子水平阐释固定化过程中的重要机理,促进对酶等生物大分子的固定化修饰向复合化、精密化和功能化发展,创建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性能的功能化酶制剂和生物制剂平台,解决了酶分子稳定性差、成本高、难以重复利用等自身瓶颈问题,并实现了在制药、能源、食品、化工等领域相关应用转化。

此次陈瑶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我院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有益指导,也为日后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